最新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报》:保障“五个融合”提升学生实习实践技能

      11月7日,《中国教育报》以《保障“五个融合” 提升学生实习实践技能》为题,从“改变教学观念,推进课程体系与实习实践相融合”“优化实验设施,推动学科竞赛与实习实践相融合”“开启项目教学,深化科研项目与实习实践相融合”“助力教师发展,强化产学合作与实习实践相融合”“联动实习就业,增强基地实践与实习实践相融合”五个方面,报道了我院立足区域特点,保障“五个融合”,不断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学生实习实践工作顺利开展。

原文如下: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保障“五个融合” 提升学生实习实践技能

李俊 卢雪松    


土木工程专业是与实践紧密相连的专业,而实习实践是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的核心环节,在专业教育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办学40年来,办学层次历经中职、高职、本科三个阶段的跨越式发展。历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稳居学校前列,用人单位反馈学生实践能力强,能较快融入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院重视和改革专业实习实践工作是分不开的。

改变教学观念,推进课程体系与实习实践相融合

自2014年升本以来,学院便率先确立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建筑行业发展需求,依托黄冈“建筑之乡”的独特优势,专业精准对接产业,突出知识性与应用性并重、能力与素质同步提升的价值导向,坚持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目标,在专业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

同时,课程体系设置除考虑必要的理论课程之外,还同步融入了适当的实践课程和实践环节,将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有机融合,训练并提升学生多层次的实践能力。

优化实验设施,推动学科竞赛与实习实践相融合

近年来,学院依托中央支持地方专项资金建成了“土木工程教学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目前实训中心建有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力学与结构、结构设计、BIM仿真模拟等实验实训室15个。同时,持续实施对学院既有设备的升级改造,满足教学与科研需求,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硬件支撑。

此外,学院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内涵建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办学思路,以学生社团为平台、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将学科专业竞赛融入学生教学全过程,引导、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自主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近年来,在国家A类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奖。

开启项目教学,深化科研项目与实习实践相融合

项目教学是以教师的科研项目为基础,将本科生纳入研究项目,由最初的帮助教师收集相关数据、参与相关实验逐步发展为自主开展工作、教师从旁辅助。学院为相关教师统一安排科研秘书,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为项目教学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参与项目的准备、实施、转化等,不仅系统地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还通过实践和反思培育了科学素养。

助力教师发展,强化产学合作与实习实践相融合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关键在于教师的素质,尤其与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密切相关。因此,建设一支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工作能力兼备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首要任务。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接受培训、挂职和训练,把工程实践中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带入课堂,并更好地指导实习。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充分利用企业的工程项目资源,为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参与企业的工程实践提供机会;博士挂职企业科技副总,助力企业技术升级。

另外,与工程实际紧密联系的核心课程由企业工程师授课,以丰富的工程经验结合案例式教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弥补师资的不足;结合企业工程项目确定毕业设计选题,指派校外合作导师,指导学生高质量完成任务。这些举措既助力了教师发展,又为企业培养了高素质的技术骨干。

联动实习就业,增强基地实践与实习实践相融合

学院与中建二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及中建钢构武汉分公司、湖北省长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5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长期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优质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和就业平台。

学生实习实践期间,企业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前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考核,吸收优秀人才在企业就业。如此,既让企业得到了所需的专业人才,也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2019年至今,土木工程专业高质量就业人数逐年增加。

学院立足区域特点,保障“五个融合”,不断转变教学观念,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学生实习实践工作顺利开展。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07/content_616045.htm?div=-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