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建筑工程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 实践活动方案

为深入持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学院中心工作,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相关要求和重要举措,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以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根本目的,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传承文化和服务社会基本职能,主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五心工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学院爬坡过坎多做贡献;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组织领导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有序推进,为保证学习落实落细,成立建筑工程学院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肖亚军  学院党总支书记

    学院院长

成 员:学院党总支和行政班子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段鹏飞兼任;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活动工作小组,各支部书记担任组长。

三、时间安排

20214-12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望、闻、问、切”的初心工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学院师生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经过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全院实施“望、闻、问、切”初心工程。一是“望”有所见。学院的文化墙、网站和公众号等全院师生能够直接“望”的媒介和平台都随处可“见”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二是“闻”有所向。学院师生党员在各种正式场合听“闻”的主流话题都能自觉聚“向”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话题。三是“问”有所思。党员同志在面对各种疑问和质疑时,都能“思”虑成熟,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切”有所成。党员同志在为师生做实事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切”中要害,扶危济急,解决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也要做好上报和解释工作。务必有所“成”效。

责任人:肖亚军  管中柱  段鹏飞

(二)开展“关注新人,关爱老人,关心带头人”的暖心工程。

在坚持对新人成长的“传帮带”和对离退休老人的慰问关爱基础上,将为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披荆斩棘的学科和专业带头人纳入关爱对象,并入“关注新人、关爱老人”暖心工程中。借助“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契机,开展“关注新人,关爱老人,关心带头人”的“三人”暖心工程。让我们的“带头人”不再“孤军奋进”,时刻有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

责任人:肖亚军      卢雪松

(三)开展“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团、进公寓”的爱心工程。

“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团、进公寓”的“四进”爱心工程已经是学院学工的常规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阶段”,为更好为学生做实事,赋予“四进”爱心工程“新理念”,也是学院党组织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创新实践。“四进”爱心工程,不仅送去了卫生安全、纪律习惯,更是送去了党性修养和爱心温暖。扶弱帮困,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经济上的困难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营造适宜的学习氛围。

责任人:肖亚军   管中柱

(四)开展“共建课程资源,共享项目范例,共谋服务社会”的省心工程。

高等教育的四项基本职能是教育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为更好地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促进教师能力提升,学院开展实施 “共建课程资源,共享项目范例,共谋服务社会”的“三共”省心工程。同头课题组的老师对课程需求的各类课程资料进行合理分工、流水作业;同类型教科研项目申报的老师在共享成功项目范例的同时,分享自己申报的经验和思考;开展校企合作、企业挂职等社会服务的老师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共同谋划服务社会长效机制。通过“融通共享”和“分工合作”,可以让我们的教师省心攻坚,在擅长的领域克难奋进。

责任人:王庆  卢雪松  夏玉英

(五)开展“帮扶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倾心工程

“四难”学生一直是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对象。为更好为学生做实事,学院实施所有教师和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四难”倾心工程。根据每一位党员的特长和特点,分类帮扶自身擅长帮扶的对象;特重对象的帮扶,及时申请学校专业队伍帮扶;做到人人有帮扶,帮扶比成效。

责任人:肖亚军   管中柱

五、工作要求

1.坚持问题导向。活动前期,精心充分宣传动员,解放师生群众的思想包袱,提高师生党员的思想认识,畅通师生困难申请和反馈网上渠道,夯实前期调研整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五心工程”动态调整,办实事,出实效。

2.突出务实特色。活动中期,落实是关键,彰显务实作风。能直接解决的不推诿,能当面解决的不回避,能一线解决的不拖延,能自己解决的不转手。解决不了做好解释,解释不清的做好汇报,让每一位党员成为师生坚强的依靠。

3.提高效率效能。“五心工程”的每一项工作,做到党政班子有人牵头,中层干部有人负责,具体困难有人处理,出现问题有人担责。做到事必因,因必果。建立运行机制,组建工作团队,完善监督程序,明确义务责任,确保高效推进。

4.建立长效机制。活动后期,开展任务清单完成情况整理,工作绩效评议评价,问题整改举措落实,长效运行机制构建,巩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七日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