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持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保证教育实效,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是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校园主阵地,推动党史教育“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团、进公寓”。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党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地处革命老区百年师范的初心和使命,突出矢志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高水平师范大学”的能力和担当,用好黄冈“建筑之乡”的丰富办学资源,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带领全院师生在居安思危中克难奋进、担当有为。

 

二、组织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有序推进,为保证学习落实落细,成立建筑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长:肖亚军  学院党总支书记

    学院院长

  员:学院党总支和行政班子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管中柱兼任;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各支部书记担任组长。

 

三、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4.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必须推动全院上下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院中心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5.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苏区精神、老区精神、大别山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进一步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6.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全身心投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为实现教育强国努力奋斗。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分段实施、逐层推进。 主要有如下安排。

 

(一)  宣传动员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中旬)

用心抓全做实“八个一”。做到多维度宣传、全方位

动员、无死角覆盖。一是召开一次全院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通过全院教师集中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精神和学院党总支书记肖亚军的动员讲话要求和指导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出台一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三是举行一次全院班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全面动员,分层推进。四是发放一套党史学习教育必修书目,根据校党委统一要求,每一位党员都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必修书目,规范内容,突出重点。五是组建一个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部分先进党员为组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在本年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会,做到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六是开辟一栏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网站专栏,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七是新建一个学院微信公众号党史知识普及学习窗口,方便师生党史日常自学。八是推出一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橱窗,让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多维度、全视角、无死角,让党史学习逐步成为政治信仰教育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二)  系统学习教育阶段(4月初至11月底)

真心抓牢做好“八个坚持”。在学习教育形式上,接地气,

求实效;在学习教育内容上,保中心,促发展。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学院党总支政治理论中心组集中党史学习教育每周1次,支部党日活动集中党史学习教育每月1次,全体教师集中党史学习教育每学期2次,全体学生政治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每月1次;同时倡导全院师生自主自觉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坚持分层学习与逐步学习相结合。按照学习主体层次不同,学习的内容和方式也不尽相同,学院党总支政治理论中心组学习以交流研讨为主,党支部以宣读领学为主,全体教师以集中宣讲为主,全体学生以主题学习为主,各层学习方式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严格按照学院统一部署逐步有序推进。三是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对线下学习进行了系统安排,同时也强调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丰富资源开展线上学习。四是坚持主题宣讲与分组研讨相结合。除了组织部分党员师生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也会面对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不定期分组研讨活动,并提交研讨会议纪要和交流心得。五是坚持党史学习与七一活动相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爱党爱国。六是坚持党史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学院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程过程中,始终坚持与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相互融通,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基础上,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七是坚持党史学习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多是结合青少年自身的特点,寓教于乐,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凸显党史学习教育主旨,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八是坚持党史学习与民主生活相结合。对标对表,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进过程中,随着“四个意识”的认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和标准自然有所变化,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得到进一步彰显,“四个自信”更加强大,“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三)  教育实践阶段(5月中旬至11月中旬)

潜心抓精做强“八项活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理论是引领实践的科学途径。在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中,有机贯穿相应教育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又相得益彰,增强了学习效果。对教师党员,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史馆”和“纪念党的生辰”等系列实践活动;对于学生党员,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党史学习征文”、“党史学习心得汇展”和“党的生日、我的节日”等系列实践活动。

 

(四)  总结评价阶段(12月份)

专心抓细做准“五个挂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谋划

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党总不忘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为了明确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推进,学院明确党史学习教育“五个挂钩”。主要表现为:与“一把手”主体责任挂钩,与学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挂钩,与党组织考核评价挂钩,与党员七一评优挂钩,与学生党员发展挂钩,与班级年终考核挂钩

 

 

五、总体要求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 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对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以优良的工作实绩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1.压紧压实责任。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学院第一责任人是书记和院长,各支部第一责任人是支部书记,做到“第一责任人”带头,充分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示范推动作用。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学院的学习教育活动,对在学习教育中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要坚决追究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2.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学习教育期间,强化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和监督指导,纪检委员务必行使督察职责。学院院系两级党政负责人务必主动配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的督导任务,开展学习教育要列为各学院书记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情况要列入年度个人述职评议内容。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统筹运用各媒体平台,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省委有关部署、学院相关活动,以及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上传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部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日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