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活动

粽粽情深,端午呈祥

01起源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传统习俗。

  


02
习俗

吃粽子端午赛龙舟,是我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而赛龙舟的起源众说纷纭,广为传颂的是人们为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抱石投江。龙舟竞渡又称赛龙舟划龙船龙船赛会等,是一种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精神的体育运动。

饮雄黄酒,是中国民间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之一。雄黄酒,用以驱虫解五毒,小儿涂于头额、耳鼻、手足心, 并洒墙壁间, 以法诸毒。古诗云:唯有儿时不可忘,持艾簪蒲额头王。意思是说端午节这天,孩子们拿了艾叶,戴上菖蒲,额头上用雄黄酒写了字,以辟邪防疫。把雄黄酒洒在墙角、床底等处,可以驱虫,清洁环境。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