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赴武汉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和施工实习

117日,我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01-02班级共42名学生,在指导老师周永教授、方燕工程师的带领下,赴武汉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和建筑施工技术课程实践实习。

中国建筑科技馆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并运营,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先生主持设计,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旨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促进建筑技术发展。同学们首先来到一楼公共大厅,认真参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通过观看图片、模型、视频,40余件“两山”医院建设实物,有手绘图纸、防护服、冲锋衣、对讲机、队旗等,全面了解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极速建成的全过程,仅仅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生命方舟创造世界奇迹,大家深深感受到“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力量”。

中国建筑科技馆地下三层是常设展厅,分为古代建筑、现代建筑、未来建筑、荆楚建筑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现代建筑科技、未来建筑展望、荆楚建筑成就,借助许多高科技手段,呈现中国几千年来的建筑文化发展历程。同学们步入古代建筑展厅,亲自体验古人智慧——能抵抗10级地震顶天立地的斗拱榫卯结构、防水防潮极尽奢华的琉璃瓦当。唐代最大的木结构建筑,被著名建筑师梁思成先生誉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现存世界上最古老、最高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应县木塔,以及北京故宫太和殿、嵩岳寺塔等古代建筑的复原模型。现代建筑展厅表现的是现代中国不同时期的高层建筑,从1985年建成高383米的深圳地王大厦,到2016年高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这代表的不仅是数字的飞跃,更展现了中国建筑科技水平不断发展的成就。荆楚建筑展厅陈列着荆楚大地许多地标建筑的模型,比如江汉关大楼、古德寺、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还通过全息影像技术,立体还原了武汉剧院、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绿地中心等共9座荆楚经典建筑。未来建筑展厅,四周陈列着一些未来建筑理念模型,水下住宅、垂直城市、行走之城、5G时代的智慧城市......,充分展示了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中午,同学们来到了湖北省路桥集团天夏建设有限公司绿地居住项目071地块一标段项目施工工地,项目部总工程师刘波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施工现场,该项目由933层的高层住宅组成,目前正处于基础工程施工阶段,刘总工结合施工现场实际,详细的跟同学们介绍了该项目的土方开挖、桩基础施工、桩头处理、砖胎膜、钢筋配制、筏板混凝土浇筑、土方回填、桩基质量检测等内容。同学们边看边听边记,对土木工程施工过程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深刻的理解了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学好土木工程专业的信心,坚信土木建筑行业前景更加美好!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