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代码:081001

二、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是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岩土工程、地下工程、铁路工程等的统称,其内涵为用各种土木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工程的生产活动及其相关工程技术,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本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81年的黄冈工业学校工民建专业,距今已有40年历史。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以上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70%的专任教师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具有各大设计院、大型施工单位工作(锻炼)经历,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精湛、实践经验丰富、解决土木工程问题的能力强。

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等经费支持下,本专业建有力学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计算机绘图室、工程测量实验室、BIM虚拟仿真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400余台(套),总价值达到1000多万元。与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华南分公司,湖北长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精诚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道路、桥梁等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人文素养,熟悉土木工程建设和管理有关的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能力,基本的工程设计能力与较高的建筑施工理论素养,较强的工程识图能力、现场操作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扎实的建筑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能力。

学生在毕业3-5年后应能具备如下能力:

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文化素养与职业道德;

2.具有对土木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建造的专业能力;

3.具有组织与实施土木工程相关领域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四、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制图及CAD、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概预算、结构CAD 、高层建筑结构、高层建筑施工、道路勘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等。

五、优势与特色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支持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近3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家级)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二等奖”2组,“三等奖”1组;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3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在全省同类高校位于前列。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参加各类专业类比赛学生覆盖率达到40-50%。

六、毕业生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在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行业的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从事相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与检测、灾害治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企业及相关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从事土木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或到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管理、研究和教学工作。

就业率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8%左右,就业区域主要包括湖北、上海、北京、广东、河北、四川等地。工作单位主要包括:葛洲坝集团、中国二十二冶、中国一冶、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建二局四公司、中铁十一局、中国化学建设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

毕业生考研情况:近年来看,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稳定在10%左右,考研去向主要为武汉理工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

七、职业资格证书

经过规定的执业实践年限,逐步获得不同等级的相关注册执业认证资格,可考取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测绘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

八、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全日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专业代码:120105

二、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新增设的热门专业之一,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导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融合的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以上3名,具有博士学位4人。专任教师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具有大型施工单位工作(锻炼)、大型造价咨询公司(锻炼)经历,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精湛、实践经验丰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

本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经费建设的BIM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与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湖北大鹏造价公司、湖北三德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湖北广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内外部条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土木工程及工程造价相关的招投标、经济和法律等知识,能编制建筑工程概预算、建设工程招投标文件并对合同进行管理,具备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施工图预决算、审核建设项目投资概、预算及结算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会技术、懂经济、善管理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四、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土木工程制图及CAD、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管理学原理、建筑结构、定额原理、建筑工程计量计价软件、安装工程计量计价软件、安装工程施工、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市政工程估价、市政工程软件、BIM5D项目管理软件、建筑法规、工程造价与管理等。

五、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近3年本专业学生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A类国赛)、第二届“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A类国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参加各类专业类比赛学生覆盖率达到30-40%

六、毕业生就业领域

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就业率: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就业率稳定在达98%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包括:湖北、广州、北京、上海、山东、天津、浙江等地;工作单位主要包括: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建二局四公司、中国二十二冶、中铁十一局、深圳华阳国际造价咨询公司、葛洲坝集团等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为8%左右,考研去向主要有:南昌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

七、职业资格证书

经过规定的执业实践年限,逐步获得不同等级的相关注册执业认证资格,可考取造价员、造价工程师、建造师、BIM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

八、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全日制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