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学位点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位点建设

黄冈师范学院土木工程学位点工作 专项计划及年度工作计划(2018.11-2020.12)

1.学科现状

1.1现有基础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湖北省较早开设土木工程类专业的高校之一,现有土木工程、工程造价2个本科专业和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3个专科专业。

A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学生730余人,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博士研究生7人,专任教师中的70%取得了全国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学院建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1个,湖北省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教改试点专业1个,全国土建类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2门。

B 实验室资源

建筑工程学院拥有完善的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校内建筑实训中心建有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力学结构、工程造价等实验实训室15个,其中工程测量实验室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实验室。同时,我们与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钢构武汉分公司等100多家省内省外知名企业长期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和就业场所。

C 科研成果

科研

承担论文、项目

1.2学科基本情况

土木工程是工科学科中最重要的一个领域,研究对象广泛,均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它与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及众多学科密切相关。近年来土木工程学科发生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个由传统理论与试验构成的学科已变为由现代理论、试验及计算构成的科学。

A 省内地位分析

全国设置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有近400所,从湖北省范围来看,全省的68所本科院校中有19所设置了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按各院校的学科实力划分,可将这19所高校分为三大集团。

第一集团为拥有土木工程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在全国范围都有一定影响的院校,这一集团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第二集团是省内的老牌土木工程院校,它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拥有结构工程硕士点和优越的师资力量,这一批次中有湖北大学、三峡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长江大学。

第三集团为无硕士点,只有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其他院校的学科实力都比较接近。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系与第三集团中的院校并无明显差距,通过学科建设完全有能力快速提升为第三集团中的领先者,并为申请硕士点跻身第二集团做准备。

B 自身优势特色

① 地区优势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楚头吴尾、通江达海、与省会武汉作为同城化的人文重镇和全国宜居城市——湖北省黄冈市,学校创建于1905,是一所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均较齐全的湖北省省属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是拥有750万人口的黄冈市第一高等学府。而近年来的基础建设又在飞速发展,因此应该有一个土木工程专业与之相适应,而黄冈市的高校中仅有我校建工系有此优势,对承接科研项目和工程项目都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非常有利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② 实验室资源优势

目前的土木工程实验室实验设施完备,实验条件优越,而土木工程教学实验实训中心是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正在筹建中,建成后的中心,实验设备将更加先进、完善,将对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③ 师资优势

目前我系已基本具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硕士为主体的、知识结构搭配较合理、年龄结构较合理、具有一定水平的学术队伍。我系的教师还很年轻,充满着朝气和活力,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1.3 存在问题

A 科学研究整体实力还不够,还没有申请到国家级的研究项目,还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和理论基础。

B 在国内或省内缺乏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C 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科研团队,科研工作力量分散,基本处于单干户”“小作坊式的研究状况。

D 实验室现状一般,研究性试验难以开展,不利于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E 申报的学科研究方向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无法开展实用性强、有地域特点高水平的研究。

2.建设思路

以《黄冈师范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10—2012年)》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重点建设学科要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夯实基础学科,加强应用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培育优势学科的建设思路,在建设过程中,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不断开拓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重点建设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带动示范作用。

充分整合系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突出科研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挖掘科研潜力,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两大工程,立足新乡、服务全省、放眼全国,努力使我系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上效益,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3.建设目标

通过此次学科建设,使我系争取用3年时间成为第三层次中的领先者,使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科实力达到省内兄弟院校的前五名,为下一步我系申请硕士点,进而跻身第二层次院校打下基础。同时能够使本学科在黄冈地区建立起权威学科,并成为在湖北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A 学术队伍

教授、副教授达专业教师的37%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78%以上,其中博士学位达到18%以上,力争培养出具有明显学科特色的学科带头人1-2人,并形成有特色的集教学、科研、生产为一体、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B 科学研究

稳定发展结构工程学科方向,拓展促进土木工程发展,力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4项,发表全国中文核心以上以上期刊发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20篇以上,其中至少5篇被SCIEI收录。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

C精品课程

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2门,校级精品课程3-5门。

D实验基地

建立起高水平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完善更新实验设备,不仅要能够满足教学,而且要能满足科研要求。

4主要措施

1)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重点建设

全面整合我系科研力量,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方向调整,拓宽学科口径,强化学科基础,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管理及学科考核办法,确保学科带头人落实、学术队伍落实、资金保障落实、实验室设施落实和建设计划落实,注重研究方向相近学科点的延伸和交叉发展。

学科方向一:新型建筑材料

学科方向二:基于BIM智能施工信息化

学科方向三:钢结构与装配式结构

2)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学术队伍建设

A 学术带头人的培养

制定培养计划、选好培养对象、创造平台条件,通过给任务、压担子,重点抓好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才的教育培训,促进他们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加快专业发展,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

首先是培养学科带头人。一个学术带头人,就可能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其次,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让兼具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优秀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主要做法有:

B 人才的引进

2014年开始,各个教研室原则上不再引进本科学历层次教师(具副高以上职称、年龄在45岁以下者除外,实验、行政、党务人员根据学院需要可适度引进)。到2020年,土木工程系教师力争达到具硕士学位(或副高职称)以上者占80%(其中博士学位占30%)。届时土木系教职工的学历、职称、年龄和专业结构要达到表6要求。

建立结构完善的学术科研梯队。重点培养、大力引进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到2020年,重点培养出或引进1-2个在湖北,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或学科带头人。

根据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每年保证有5%左右的教师在国内外进修学习、或攻读学位、或做访问学者或参加社会实践。

C 青年教师的培养

作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应根据学校立足现实基础、面向地方服务的办学定位,需要对现有的学科专业进行改造与调整,形成良性的学科专业结构:学科与专业相互匹配,学科建设成为促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即按照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设置专业,根据专业与师资的现状和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组建学科,依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地区特有的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来凝炼学科方向。

为此,学校要积极引导传统优势学科专业的部分年轻教师要尽快实行学科专业转型,向相近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转向,学校要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帮助、鼓励他们报考学校急需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或选送他们到高校相近专业进修,适时转型。如中文专业可转向新闻、文秘、管理、法律;地理、历史专业可转向旅游、法律;数学可转向经济、管理;政治专业转向法律;物理专业可转向电子通讯,等等。

3.灵活开放的人才引进观

稳定校内现有人才,吸引校外高层次人才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众多高校特别是新建本科院校的重要工作。

D 加强学术交流

利用兄弟院校的师资来补充教师数量,调整和完善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学缘等要素,通过校际合作,加大学科交叉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来培养建设一支科研能力强、老中青相结合的学科梯队。

鼓励和资助土木系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保证每年有68人次参加省部级的学术会议,有34人次参加国家级的学术会议,23人次参加国际性或国际区域性的学术会议。

3)大力加强教学、科研硬件建设

硬件建设以创建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重点实验室为目标。根据本学科的主攻方向及我院现状与特点,硬件建设分三步走:

第一步,在尽量保证本科生实验课程实验开出率为100%基础上,抓好建筑工程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建筑工程检测中心以(现场岩土、结构)变形和强度检测、损伤程度的检测与修复、加固材料测试三大内容为重点,辅以计算机结构设计与计算;国土基础信息工程中心以精密工程测量(含工程灾变测防理论与技术,GPS精密定位技术和工业三维坐标测量系统)专题信息系统研究为重点。

第二步,配合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建设需要,重点建设土木工程结构大厅,设备投入以工程结构优化、建筑材料的工程特性、建筑结构的应力~应变关系等与土木工程材料、结构试验为重点;并完善建筑学、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等专业基本教学所需的各种试验设备,计划2019年以前完成;

第三步,以室内模型模拟测试为主,逐步向计算机模拟提升,设备投入以研究开发型和生产应用型为主,重点放在变形监测技术、空间信息采集与空间数据处理、数字化技术与自动化成图,力争2010年以前完成。

A 教学科研基地建设通过3-5年的建设,土木工程系各实验室在满足各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需要的前提下,满足不断发展的科研、生产和社会需要,力争在教学、科研、经济和社会等方面多出效益。教学效益主要体现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科研效益重在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使教师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经济效益意在把实验室建成产--研基地,走向投入与产出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社会效益的终旨在于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4)大力加强学科团队建设

根据土木系的实际,以现有学科专业为基础,组建学科团队,增强科研工作实力,加强学科团队建设。

制订科研工作奖励措施,加强纵向科研课题的申报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科研层次,积极组织学科团队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努力冲击国家级项目。扩大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科研的总量。

根据土木系实际制订科研工作奖励措施,加大科研工作支持和管理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切实加强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扩大党员队伍。

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学习激励机制,党建带学风,促进学风建设,努力实现“学风明显好转,先进典型明显增多,培养质量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

⑥积极与就业单位联系,不断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加强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教育,促进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就业,确保实现大学生就业率90%的工作目标。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