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实验室建设

化学品的存放、处理、使用及处置规程

1. 目的

加强实验室化学品的管理, 提高检测员安全使用意识; 保证使用的化学品的正常,提高检测项目的准确性。

2. 范围

适用与实验室所用化学药品的储存使用管理。

3. 职责

3.1 实验员负责所有化学品及试剂的贮存与领用登记。

3.2 主管负责所有化学品日常管理以及入库与报废确认,并向上级汇报。

4. 程序内容

4.1 化学试剂、药品的贮存

4.1.1 药品要由可靠的、有化学专业知识的人专管,入库要填写《实验室化学药品出入库记录表》 。

4.1.2 化学品必须根据化学性质分类存放,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品不得混放。化学药品要存放在专用柜内,防止漏气、潮解。见光容易起变化的化学药品应装在深色的玻璃容器或避光的容器里, 对化学药品包装和药品质量要定期检查。

4.1.3 药剂容器都要有标签, 对分装的药品在容器标签上要注明名称、 规格、浓度;无标签或标签无法辩认的试剂都要当成危险物品重新鉴别后小心处理, 不可随便乱扔, 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实验室中摆放的药品如长期不用, 应放到药品储藏室,统一管理。

4.2 化学试液与药品的管理

4.2.1 瓶附近勿放置发热设备如电炉等。

4.2.2 瓶内液面上的内壁凝聚水珠的,使用前要震摇均匀。

4.2.3 取用试液后要随手改好瓶塞,切不可长时间让瓶口敞开。

4.2.4 试液的吸管应预先清洗干净并晾干。同时取用相同容器盛装的几种试液防止瓶塞盖错造成交叉污染。

4.2.5 各种药品的领用要填写 《实验室化学药品出入库记录表》 ;变质、污染或失效的试液或药品应该及时报废,并填写《化学药品报废记录表》 。

4.2.6 有机溶剂和挥发性强的试剂的操作应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或在通风橱内进行。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用明火直接加热有机溶剂。

4.3 危险品安全保管

4.3.1 定期对化学危险品的包装、标签、状态进行认真检查,高温、潮湿季节尤应注意。并核对库存量,务使帐物一致。

4.3.2 对实验中有危险药品的遗弃废液、废渣要及时收集,妥善处理,不得在实验室存留,更不得随意倒在下水道。

4.3.3 用不上的危险药品,应及时调出,变质失效的要及时销毁,销毁时要注意安全,不得污染环境。

4.3.4 禁止吸烟和使用明火,有火源(如电炉通电)要加强对火源的管理。

化学药品储藏室周围及内部严禁火源; 实验室的火源要远离易燃、 易爆物品, 有火源时,不能离人。

4.4 化学废料的处理

4.4.1 各类废渣、废料、废液以及垃圾要分类收集存放。

4.4.2 能自燃或放出毒气的化学废料不能丢尽废品箱或者废水管道内,不溶于水的废弃化学药品禁止丢尽废水管道,必须用适当的方法处理成无害物。

4.4.3 碎玻璃和其他有棱角的锐利废料不能丢进废纸篓内,要收集与特殊废品箱内处理。

4.4.4 要选择没有破损及不会被废液腐蚀的容器进行收集。将所收集的废液的成份及含量,贴上明显的标签,并置于安全的地点保存。 特别是毒性大的废液,尤要十分注意。

4.4.5 对硫醇、胺等会发出臭味的废液和会发生氰、磷化氢等有毒气体的废液,以及易燃性大的二硫化碳、乙醚之类废液,要把它加以适当的处理,防止泄漏,并应尽快进行处理。

4.4.6 沾附有有害物质的滤纸、 包药纸、棉纸、废活性炭及塑料容器等东西,不要丢入垃圾箱内。要分类收集,加以焚烧或其它适当的处理, 然后保管好残渣。

4.4.7 处理废液时,为了节约处理所用的药品,可将废铬酸混合液用于分解有机物,以及将废酸、废碱互相中和。

5. 记录表格

5.1 实验室化学药品出入库记录表

5.2 化学药品报废记录表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