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1、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臵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肖亚军  王庆

副组长:夏玉英  

   员:董旭、程刚、方燕、曹纲提

 

二、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1.灾情报告程序

当发生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现场人员必须立即向单位主管领导及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报告。当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同时拔打119电话报警。

本单位教师接到火灾报告后,要迅速赶到火灾现场并组织火灾的扑救和人员疏散。

2.应急疏散程序

对于初起火灾,由各组室消防安全员及时切断电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灭火。根据不同的火原因,可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火灾现场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临近所有灭火器,不要零打碎敲,要集中使用对准重要火点,尽量抓住战机把火消灭。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扑灭,则设法隔离火源,防止火势蔓延,等待专业消防人员来灭火。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1.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

2)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

  3)用绝缘工具切断带电导线;

  4)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脱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

  5)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2. 突发停电、停水事故应急预案

1)停电停水后,本单位教师应及时通知各实验室人员检查开关和水龙头是否关闭。

2)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拨出;

3)必要时关闭实验室内电闸,或者关闭楼层总电闸;

4)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5)实验室发生水灾时,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并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防止祸及其它实验室,造成更大损失。

 

四、善后处理

1.善后处置

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落实整改措施,依法追究并查处相关责任人,安抚师生情绪,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违反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2.恢复重建

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过后,学院应当尽快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需要学校相关部门支持的,及时提出尽快协助修复被损的教学设施以及网络、水、电等公共设施的请求。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