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培训

实验室安全管理,目的是规范各类实验操作,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一、实验室安全的一般要求

1、严禁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有特殊要求的除外),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

2、实验室内要有充足的照明和通风设施

3、停电停水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关闭水阀。

4、实验结束后,应检查电源是否切断。

二、电器设备的安全使用

1、严格遵守电器作业安全规定,非电工严禁从事电器作业。检修电器设备、线路、开关照明、安装临时电源作业,均应由电工作业

2、电器设备,必须有可靠的安全接地,推上电闸时要扣紧,拉下电闸时要彻底,推进必须快速

3、在同一电源上,不能同时使用过多仪器设备,以免造成负荷过大。

4、使用电器设备时,要检查电源电压是否与使用设备的电压相符。

5、绝缘不合格,导线裸露或破裂,发现漏电的电器设备仪器,不准使用,要尽快修理。

6、如电器设备的线路一旦发热或温度超过规定,而发生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由电工检修。

7、电器设备应严防受潮,禁止用湿布擦拭电源开关。如有水珠附上,禁止拉、合电闸。

8、在加热电器附近,不得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当用电炉加热的容器破裂时,必须切断电源,然后再进行处理。

9、发现有人触电时,应先切断电源,并立即进行抢救。

七、防火安全

1、实验室内严禁抽烟,不准乱抛火柴或其它火种。

2、实验室必须设置防火设备,由专人负责保管和补充,灭火器材应放在固定地点。化验人员每人都必须熟悉防火知识,并能操作

3、使用易燃挥易挥发试剂时,附近必须没有火源或远离火种。

4、酒精灯或喷灯必须在火种熄灭的情况下,才能添加酒精。

5、加热可燃液体时,不能直接用火加热,必须在水浴上加热或加垫石棉网。

6、要经常检查电线是否有漏电现象。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