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成立了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对可能影响实验工作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或报院领导整改。

(二)实验室和通道内必须配置足够的安全防火设施。消防设备要品种合适,定期检查保养。

(三)通道、出口等部位和消防安全设施前要保持畅通,严禁堆放物品,并不得随意移位、损坏和挪用消防器材。

(四)做好电脑网络安全工作,防止病毒侵入瘫痪系统,防止泄密。

(五)每天下班时,各实验室应管好水、电、气开关,关好门窗,并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隐患后,方可锁门离开。值班人员要做好节假日安全保卫工作。

(六)任何人发现有不安全因素,应及时报告,迅速处理。

(七)实验室主任要定期检查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并经常进行安全方法知识培训教育。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小组会议,回顾发生的差错或事故,分析原因,排查实验室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措施。

二、实验室安全管理流程:

   (一)一般要求

1、实验室工作区内绝对禁止吸烟,杜绝易燃液体的潜在火种和传染细菌和接触毒物的途径。

2、实验工作区内不得有食物、饮料及可能摄入的其它物质。实验室工作区内的冰箱禁止存放食物。

3、锐利物品:谨慎处理刀片和碎玻璃等锐利物品。打碎的玻璃物品应立即放置在不易刺破的容器内,在完全装满之前就应及时丢弃,如发生针刺伤,按接触相关污染物防护措施处理,轻微伤口,可用药箱里碘酒、创口贴等及时处理。

4、垃圾处理:每天清理实验室垃圾。

5、不得在照明灯、灯座或仪器上进行装饰,防止引起火灾危险。

6、不定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

三、防火安全准则

(一)易燃易爆物

1、易燃性液体的供给量应控制在有效并安全进行实验的最小量。待处理的用过的可燃性液体也应计算在内。

2、禁止用冰箱储存易燃液体。如果确实需要,应存放在专门的防爆冰箱内。冰箱应远离火源。不得在冰箱内储存食物和个人用品。

(二)火源隐患

1、常见的火源是明火、加热器件和电火花(电灯开关、电动机、摩擦和静电)。应注意配置与负荷相匹配的线路和插座,经常检查线路是否接地,是否存在老化、断裂(含鼠咬),接头是否松动,以免发生电器火灾。

2、灭火: 实验室配备足够扑灭各种火情装置,并根据要求对灭火器进行定期检查维修。火灾监控警报系统应进行年度安全检查,随时检修、维护。

(三)消防训练和演练

1、应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安全训练,每年进行一次火灾应急演练。

2、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学会如何发布火警警报,学会遇有失火时应能做到沉着应对,消灭火灾,有效逃生。火灾扑救无效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四、防电安全准则

1、所有电气设备在交付使用前必须进行安全检查。为防止发生意外,必须严格执行电气安全规程,定期维修,并注意导线绝缘是否符合电压和工作情况的需要。需要用水、用电的实验室应采取防范措施,注意不使水流到导线上。

2、为防止线路超负荷而引起火灾,应保证导线的容量符合用电设备要求。如发生超载,应拆断线路上过多的用电设备,或者根据需要加装导线。

3、导线与导线,导线与电气设备的连接要牢固可靠,以防产生过热而引起意外。

4、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者用绝缘体将导线与人体分离开后,才能实施抢救。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