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雷进生教授应邀来院作“非均质土层的注浆扩散特性与加固力学”的学术讲座

55日晚上,我院邀请三峡大学雷进生教授来院作了题为非均质土层的注浆扩散特性与加固力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卢雪松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并同雷教授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交流。

雷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及其应用、结构智能检测及健康安全评价方面的研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施工应用技能大赛,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此次报告,雷教授提到注浆加固区域土层具有非均质性和原位变异性,土层参数服从一定的分布规律。基于随机分形理论和物性参数关联的特点,构建非均质土层的物性参数随机分布模型。基于Delaunay方法将土层分形网格结点连接成三角形网格,利用三角形面积坐标插值方法实现土层分形网格中动态参数向注浆有限元网格的传递。应用精细化的流固耦合力学模型,考虑土体物性参数动态变化和浆液时变效应的影响进行注浆扩散模拟,分析土层物性参数动态变化规律,研究非均质土层中浆液扩散范围和结石体的真实形态。通过定义不规则结石体的物理力学参数,研究荷载作用下注浆加固地层的应力和变形分布特征。

 

报告结束,雷教授在我院结构设计竞赛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到结构设计竞赛工作室对参赛队员的结构模型进行了点评,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参赛队员提出了模型制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使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信心倍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邮编:438000电话:0713-8833188
黄冈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